close
 
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上映日期:2010-01-15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4分

導  演:《登峰造擊》克林伊斯威特

演  員: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

 
 
看本片評分
看網友短評 

總評分:4.2 (共42人評分)

精采劇照
播放劇照更多劇照 

更多預告片
預告片中文版

劇情簡介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尼爾森曼德拉

【打不倒的勇者】由四度奧斯卡金獎得主克林伊斯威特(【陌生的孩子】、【登峰造擊】)執導,講述一則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描寫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摩根費里曼 飾)如何與南非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麥特戴蒙 飾)同心協力,聯手凝聚國人向心力,讓因為黑白人種問題面臨嚴重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新當選的南非總統曼德拉瞭解,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南非就一直存在著種族歧視和貧富不均的階級問題,不過他相信透過作為國際語言的運動能使人民團結,於是他決定重整不受看好的南非橄欖球隊,在看似無望的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

【打不倒的勇者】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暨Spyglass娛樂公司出品,Revelations娛樂公司/麥斯紐菲德公司及Malpaso公司製作。奧斯卡金獎得主摩根費里曼(【黑暗騎士】、【登峰造擊】)及麥特戴蒙(【神鬼認證】系列、【心靈捕手】)主演。【打不倒的勇者】的製片包括克林伊斯威特、蘿莉麥克瑞里、勞勃羅倫茲及麥斯紐菲德。編劇是原籍南非的作家安東尼培克漢,改編自約翰卡林的著作《化敵為友》(Playing the Enemy,暫譯)。執行製片包括摩根費里曼、提姆摩爾。蓋瑞巴伯及羅傑伯恩鮑姆。幕後創意團隊主要由克林伊斯威特的老班底組成,包括攝影指導湯姆史登;製作設計村上詹姆士;剪輯喬伊考克斯和蓋瑞羅奇;以及服裝設計黛博拉哈潑。電影配樂則是凱爾伊斯威特及麥可史蒂文斯。

《打不倒的勇者》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暨Spyglass娛樂公司出品,Revelations娛樂公司/麥斯紐菲德公司及Malpaso公司製作。奧斯卡金獎得主摩根費里曼(《黑暗騎士》、《登峰造擊》)及麥特戴蒙(《神鬼認證》系列、《心靈捕手》)主演。

《打不倒的勇者》的製片包括克林伊斯威特、蘿莉麥克瑞里、勞勃羅倫茲及麥斯紐菲德。編劇是原籍南非的作家安東尼培克漢,改編自約翰卡林的著作《化敵為友》(Playing the Enemy,暫譯)。執行製片包括摩根費里曼、提姆摩爾。蓋瑞巴伯及羅傑伯恩鮑姆。

幕後創意團隊主要由克林伊斯威特的老班底組成,包括攝影指導湯姆史登;製作設計村上詹姆士;剪輯喬伊考克斯和蓋瑞羅奇;以及服裝設計黛博拉哈潑。電影配樂則是凱爾伊斯威特及麥可史蒂文斯。

《打不倒的勇者》全片採用實景拍攝,於南非開普敦和約翰尼斯堡等城市或附近地區取景。 

關於製作: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
-尼爾森曼德拉

對全世界多數人而言,1995年的世界盃總決賽只是一場刺激的橄欖球賽,然而對於南非人民而言,這是他們歷史中的一大轉折點,是幫助撫平過去傷口的一個共享經驗,甚至賦予未來新的希望。這個關鍵事件的締造者正是這個國家的領袖尼爾森曼德拉總統,而創造者則是南非橄欖球隊「跳羚隊」的隊員,由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帶領。【打不倒的勇者】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記錄曼德拉總統和法蘭索瓦皮納爾同心協力,將個人希望轉為全民共享的一大目標。對總統而言,他想要使這個國家團結;對隊長而言,他想要領導這個國家代表隊奪取世界盃榮耀。

他們的標語就是「團隊就是國家」(One team, one country)。在這部電影中,曼德拉找來法蘭索瓦皮納爾領導他的球隊邁向崇高境界。他引述一首詩,這首詩正是曼德拉在長年服刑期間受到鼓舞和堅定的來源,詩名是《Invictus》(【打不倒的勇者】的英文片名;後文有完整詩篇和譯文),由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所撰。詩作標題「Invictus」是拉丁文,可翻譯成「unconquered、invincible」(無法征服的、無敵的),如克林伊斯威特所表示:這個字「並不代表這個故事的任何角色元素,而是在這部電影的過程中衍生出更廣泛的偉大意義。」

摩根費里曼飾演尼爾森曼德拉的角色,也擔任這部電影的執行製片。他表示:「這個重要的故事描寫一個憾動世界的事件,然而卻鮮少人知道。我想不到歷史上還有其他任何時刻中,曾有一個國家會如此瞬間和全面地團結起來。我很榮幸擁有這個機會講述這個故事,尤其是能夠跟才華洋溢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一起講述,這是非完成不可的計劃。」【打不倒的勇者】的開場時,因對抗種族隔離政策坐牢27年的尼爾森曼德拉剛當選南非總統,當時這個國家仍嚴重分裂。雖然不公的社會體制已正式終結,不過長期以來人民之間的種族界線依然無法輕易消除。雖然這個國家處於隨時會爆發內部鬥爭的狀態,曼德拉總統卻在一個看似無望的地方瞥見希望,那就是橄欖球賽。

他希望藉由南非主辦世界盃總決賽的時機,推動全民支持國家代表隊跳羚隊,期許他的國家能夠因此團結。克林伊斯威特表示:「這個故事發生在曼德拉執政期間的一個關鍵時刻,我認為他在結合運動以調解國家紛爭上展現偉大的智慧,他明白他需要使人民團結,必須找到方法使人民共同爭取國家榮耀,這項賽事或許是當時人民唯一具有共識的事件,他知道白人和黑人民眾終究非得通力合作並同舟共濟,否則這個國家不會成功,所以他在利用運動球隊方面極盡發揮創造力,當作達成目的有利媒介。

這個目的就是曼德拉的彩虹國家(rainbow nation)夢想,取自於跳羚隊的綠色和金色球隊主色。然而,總統的計劃並非毫無風險,縱使社會和經濟危機令人怯步,甚至他最親近的顧問群也質問他為何要專注於看似無足輕重的橄欖球,還有許多人納悶他怎麼能夠支持跳羚隊,尤其在這種時機下,南非黑人想要永久根絕這個他們長久蔑視為象徵種族隔離政策的名稱和標誌,不過曼德拉早已預見,摒棄南非白人熱愛的橄欖球隊只會加深種族之間的裂縫,以至於永遠無法彌合。原著《化敵為友》作者約翰卡林是這個故事觀點的推手,這部電影就是改編自他的這本著作。

他進一步表示:「大家必須瞭解,跳羚隊的綠色上衣對於南非黑人而言是強烈又醒目的種族隔離政策標記,他們厭惡這種上衣,因為那代表著黑人所承受極大恥辱的明顯象徵。曼德拉的聰明才智就在於認清這種分裂和仇恨的象徵可以轉變成國家統一的強大利器。」編劇安東尼培克漢的原籍就是南非,這種背景使他對於這個故事的時間和地點具有獨到的洞察力。他表示:「曼德拉瞭解他擁有這個大好機會,能夠拉攏沒投票給他的所有選民,其實正是畏懼他的那群人民。南非白人是跳羚隊的死忠球迷,所以利用世界盃的論壇是絕妙之舉。

不過這並非兒戲,因為這表示曼德拉竟然擁抱南非黑人所憎恨的球隊,並幾乎全憑藉著一股意志的力量,使勁推動全國人民擁戴這支球隊。」然而,政府機關無權干涉橄欖球比賽,於是曼德拉求助於一位能幫助他完成目標的人物,那就是跳羚隊的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這位橄欖球隊球員由麥特戴蒙飾演,他立刻發現自己處於政壇的中心。麥特戴蒙表示:「基本上,曼德拉要求他超越這個國家和他本身的期望,打贏世界盃。這個要求可算是重責大任,不過皮納爾明白,這實際上具有比橄欖球比賽更遠大的理想。如此一來,整個球隊瞭解到他們成為促使自己國家團結的重要媒介。這是一則很美麗、很激勵人心的故事,投射出希望的光芒,讓我們看見人類本質的最好一面及人類的潛能,更難以置信的是竟然實現了。」

法蘭索瓦皮納爾本尊頗認同他的螢幕分身,他表示:「我一直認定這個於1995年南非所發生的事件勝過所有好萊塢的故事。我非常幸運當時能夠擔任這個夢幻隊伍的隊長,球員們專心一致地想要促成我們國家的團結,而尼爾森曼德拉就是幫助我們實現願望的最佳領袖。」南非是當年世界盃的主辦國家,自然有資格參賽,不過眾所皆知,跳羚隊是完全不被看好的隊伍,因為他們缺乏世界舞台的經驗。克林伊斯威特說明地表示:「由於種族隔離政策,多年來南非被禁止參加任何國際運動賽事,所以大家都認為跳羚隊沒有太大的勝算,包括球員們自己,不過他們欣然迎接各種可能性。」

彩虹國家從這裡開始,和諧從這裡開始,原諒從這裡開始。
-【打不倒的勇者】中的尼爾森曼德拉

【打不倒的勇者】從原著改編成電影的過程中,並非按照線性的進程展開,而是幾位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電影人在適當的時機意外交集。早在好幾年前,摩根費里曼跟他的製片夥伴蘿莉麥克瑞里就計劃拍製一部描寫尼爾森曼德拉的電影,他們一直想把曼德拉的自傳書《漫漫自由路》(A Long Walk to Freedom;暫譯)改編成螢幕作品,不過他們發現,把這部時間跨度漫長的鉅作改編成一部劇情電影顯然是不可能的事。蘿莉麥克瑞里表示:「我投入後身心交瘁,不過摩根費里曼再度向我保證:『蘿莉,船到橋頭自然直。』事實上,才隔1週,我就收到一份4頁的提案,關於約翰卡林以1995年世界盃為主題的著作,這終究能展現曼德拉於《化敵為友》中的理念。

我們認為這是非常出色的敘事方式,得以在這個發生於一年之內的故事中傳達出曼德拉的高貴心靈和人格。」巧合地,約翰卡林之後在密西西比州克拉克斯戴爾市跟摩根費里曼碰面,這位平日工作是記者的作家在為一個描述貧瘠南方(Deep South)的故事從事調查工作,結果他的當地窗口就是摩根費里曼的朋友,所以兩人被引見認識。作者回想地表示:「我說:『佛里曼先生,我有一部電影故事可介紹給你。』他問我是何種題材,我告訴他:『這個故事所描述的事件可充分流露出曼德拉的智慧精髓和南非的奇蹟縮影。』他問:『你指橄欖球賽?』我驚訝不已,那時我才發現他已經讀過我所寫的新書提案。」然而,在一切計劃進行之前,據蘿莉麥克瑞里所表示,她和摩根費里曼親自去見曼德拉,也就是南非的「馬迪巴」(Madiba,多數南非人最常稱呼曼德拉的暱稱),希望獲取他的認可。

摩根費里曼一開始就說:「馬迪巴,我們籌備另一個計劃很久了,不過我們剛讀到一個故事,我們認為可以表現出你的實質精神。」接著馬迪巴聊到一半突然提起:「正是世界盃呢,就是在那個時候我才確定我們國家邁向正確的方向。」大概在同時,製片麥斯紐菲德也讀到約翰卡林的提案,他坦承地表示:「那時,我完全不知道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的事,不過我很清楚曼德拉身為世界偉人的許多重要事蹟,我認為以一項刺激的運動競賽為背景來述說他的故事是相當有趣的方式。」

接著下一步,麥斯紐菲德跟編劇安東尼培克漢接洽,委託他撰寫這份劇本,他們兩人以前合作過。安東尼培克漢表示:「我立刻就投入這個故事,部份原因是,南非人都知道這個故事,但我想全世界其他國家的人們應該不知道。不過,這不只是關於南非人的故事,對我而言,這個故事的主題是領導力,不只是指曼德拉,也指跳羚隊和其他人物。真正的領導力既罕見又極有價值,一旦發現就值得好好歌頌一番。」至於較為個人的層面,安東尼培克漢則認為,他在南非長大,但小時候卻不太瞭解這位【打不倒的勇者】中的靈魂人物。他表示:「早期的很長一段時間,尼爾森曼德拉在南非是『禁忌人物』(banned person),所以我對於他的全部瞭解都是種族隔離政策政府告訴我們的那一套,直到我離開南非,我才明白他做過的所有高尚事蹟。

因此對我而言,撰寫這個劇本的過程中,一方面我努力學習曼德拉的經歷,另一方面我也展開本身的自由解放和夢想實現旅程。」事實上,麥斯紐菲德原本並不知情有人跟他從事同樣的計劃,剛好當時他聯繫上蘿莉麥克瑞里,原因如他所說:「摩根費里曼是唯一能夠飾演尼爾森曼德拉的人選。」蘿莉麥克瑞里回想地表示:「麥斯打給我,說他有一個非常優的計劃,也找來一位非常優的編劇,他開始滔滔不絕地談起這個故事,我聽了驚覺不可思議。我們跟他和安東尼見面,我知道安東尼是撰寫這個劇本的最佳人選,他對於這個計劃抱持滿腔的熱情。」麥斯紐菲德表示:「當我們拿到安東尼的劇本時,我們都認為他揮出成功的一擊,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由誰來執導。」

事實上只有一個答案。摩根費里曼把這個劇本寄給克林伊斯威特,後者立刻對於這個素材做出回應。克林伊斯威特表示:「這個故事引發我的想像力,我認為正好適合拍成電影,我也非常欣賞劇本的寫法。」製片勞勃羅倫茲表示:「我和克林伊斯威特讀了劇本,我們兩人當下就產生共識,這肯定是我們想拍攝的題材。這是一個極為動人的故事,也是相當人性的故事,主要是述說曼德拉和法蘭索瓦皮納爾之間發展出的堅定情誼,還得以見識到曼德拉較為個人的風貌,並呈現出他非凡的領導特質。 」摩根費里曼表示:「這整個計劃就像吸鐵般把所有人都吸引過來,集合了適當的人、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適當的事件,一切都精準到位,這種機遇十分難得,不過一旦發生,就猶如命中注定。」

其他方法都無效時,我們如何鼓舞自己邁向崇高境界?我們如何鼓舞身邊的每個人?
-【打不倒的勇者】中的尼爾森曼德拉

早在【打不倒的勇者】開始製作的很久之前,摩根費里曼就被一位最關鍵的人物認定是扮演尼爾森曼德拉的最佳人選。這位演員表示:「馬迪巴曾被問及他最想要誰在電影中扮演他本人,他回答:『 摩根費里曼。』幾年前,我第一次跟他碰面時,我告訴他,我感到萬分榮幸他提到我適合扮演他。」【打不倒的勇者】是摩根費里曼第3度跟克林伊斯威特合作。勞勃羅倫茲表示:「摩根費里曼和克林伊斯威特彼此都很熟悉對方的風格,他們的默契十足,這是一種非常隨意自在的關係,這就是為何他們合作能如此愉快的原因。摩根費里曼完全瞭解克林伊斯威特對什麼題材有興趣,克林伊斯威特也知瞭摩根費里曼絕對會給他最精彩的表演。」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摩根費里曼極為出色,我無法想像換作其他人來飾演曼德拉的角色。他們兩人的身材相仿,具有類似的天生魅力,摩根費里曼的聲音也同樣帶有磁性,他非常努力捕捉曼德拉音調的抑揚頓挫,我認為他的表現相常傑出。」摩根費里曼跟曼德拉相識多年,並把這位前總統當作朋友。他表示:「我的主要考量之一就是學習他說話時的口音和節奏。我經常聽他說話,還有在接近拍攝時,我看了一些影片,然後突然我就開竅了。」摩根費里曼指出,他演出時最重要的注意之處就是不行過度仿傚。他表示:「我要避免模仿他,而是必須成為他,這才是最大的挑戰。當你見到曼德拉本人,你就知道自己眼前是一位偉大的人物,那種風采是從他身上自然散發出來。

他能夠激勵他人成為更好的人,這就是他的畢生天職,有些人稱這種神奇力量為馬迪巴魔力,我不確定那麼魔力是否能用言語形容,一切盡在不言中。」如同摩根費里曼,為了演出跳羚隊的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麥特戴蒙也必須精通南非腔,不過這個角色給予這位演員更多的體能挑戰。他從最明顯的體型談起:「我立刻上網開始閱讀皮納爾的資料,並瞭解到他非常高大。我跟克林伊斯威特說:『這個人是個大塊頭耶。』導演回答:『沒事,你去擔心其他事,就這件事由我來處理。』」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雖然麥特的身高遠不及皮納爾本人,不過他具有同樣的韌性和力量。他也非常努力做準備,為這部電影練出極佳的體態。藉由結構性的位置安排和攝影角度,就能使人物看起來符合我們想要呈現的樣子和風貌。」然而,麥特戴蒙跟皮納爾本尊第一次碰面時就無法借助攝影機了。麥特戴蒙表示:「皮納爾邀請我到他家,並招待我一頓極為豐盛的晚餐。不過我到他家時,由他應門,我抬頭望著他,這是個意味深長的停頓,於是我說:『我在攝影機中看起來高很多喔。』」麥特戴蒙確實不必擔心,因為如法蘭索瓦皮納爾所表示,他當下就對這位演員印象深刻。

他表示:「他是很棒的年輕人,我欣賞他的謙遜和調皮的幽默感,他盡全力瞭解我的一切,比如我身為隊長的理念,以及1995年我們球隊是處於何種境況。我們也聊到橄欖球比賽,像是訓練的實際情形和技術層面,我們相談甚歡。」麥特戴蒙表示:「皮納爾對我而言是極大的幫助,他花很多時間回答我提出的各式各樣問題,使我感覺自己身負重任,必須充份表現這位人物和這個故事,因為皮納爾的人格是如此高尚,我也相信曼德拉是我們時代最偉大的世界領袖,他們的事蹟和這個國家的改變令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C a2256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